摄影

追随拍摄的摄影技巧

通常在拍摄运动场景我们都会需要使用高速快门去凝固精彩的瞬间,但对于运动场景的拍摄并不只有高速快门,使用较低的快门速度可以营造出另类的画面效果。

追随拍摄的技巧是需要顺着目标的运动方向,平稳地移动相机,使被摄物尽可能保持在画面中间,并在移动的同时按下快门。这时,由于相机跟随动体移动,背景将会以线条的形式呈现,而快门速度越慢,流动线条越明显,主体则因为和镜头保持相对一样的速度而清晰。

图片来自Borna Bevanda

这类拍摄方式常被用于短跑运动员、骑手和驾驶员等运动场景中。优点是可以避免杂乱的背景破坏画面,同时,模糊的背景能衬托出动作的快速效果,最终让画面呈现一种十分震撼的状态。但追随拍摄需要一定的技巧才能得到较好的效果。

图片来自Shawn Ang

首先是快门速度需要控制。在追随拍摄中,快门速度不能太快,过快的快门速度会让整个画面都清晰,背景难以拍摄出线条的效果。而过慢的快门则会让曝光时间过长,让拍摄主体和背景混在一起。通常情况下,追随拍摄中快门速度建议设定在1/15-1/60秒之间,这样可以较好的完成创作。

图片来自Goh Rhy Yan

在对焦方面也需要注意,首先是对焦点的选择,在追随拍摄中,只有将拍摄主体放在画面中心才能得到较好的效果,所以对焦点选择单点自动对焦(AF)可以有较好的合焦效果。而对焦模式尽量使用单次伺服自动对焦(AF-S),在较长的镜头移动中,连续伺服自动对焦(AF-C)等对焦模式在追随拍摄中反而容易出现对焦失误。或者使用手动对焦进行拍摄,但这就需要较丰富的经验才能够提高拍摄成功率。

如果您已经厌倦千篇一律的高速快门效果,不如试试追随拍摄吧,但这需要多次练习才能熟练掌握技巧。

你可能也会喜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