摄影

照片这么拍才漂亮!用好对比2字轻松搞定!4个摄影技巧教会你咋用

对比技巧,在很多艺术创作中都有应用?那摄影怎么用好对比呢?

有对比,才能让想表达的想法,表达得更强烈,更明确,让冲突体现得更具体,从而更好实现艺术效果。

对比被用在很多艺术创作当中,摄影也不例外。

摄影自学班,这篇教程,通过4句总结性口诀,和相关案例,为朋友们详述对比技巧在摄影中如何运用:

逆光剪影有明暗。留白简约有空满。

大圈虚化后期办。长曝动静有快慢。

下面结合具体照片,解说4句口诀含义,及对比的相关技巧:

1、逆光剪影有明暗。

摄影,是光影的艺术,利用对比,可以帮我们玩好光影。具体用法是:

(1)时间:在日出日落前后二十分钟内,太阳光线柔和,色彩艳丽,此时逆光拍和,更容易拍出漂亮的剪影。背景光的明亮,与前景影子的暗,形成很好的明暗对比,让照片看起来有起伏,不单调。拍有明暗对比的剪影,除了注意时间,还要注意什么呢?

(2)选景:被拍的景物,要有空隙,比如第一张照片,地面上方的火车和树,有缝隙,逆光剪影就很好看,地面,是没有缝隙的景物,拍出来就是黑乎乎的一片。如果被拍的景物,全是没有缝隙的景物,就只有一片光亮与一片影子对比了,黑乎乎的一片没有细节。

2、留白简约有空满。

(1)在摄影中的对比还可以使用空和满对比,也可以成为照片进行适当留白。空与满地对比,让照片看起来会更简约而又不单调。利用空满对比有以下技巧:

如果拍摄人像,要在人的目光前方留下空白,这样可以给看照片的人留有更多的想象空间。

(2)如果拍摄某些景物,而周围其他景物又比较少,这时可以利用居中构图,让被拍的景物居中,左右两侧留出空余,左右两侧的空余,对比占据中间的主体,更衬托这张照片的简洁,主体占据中间画面,通过对比,使得主题本身更为突出。

3、大圈虚化后期办。

(1)我们还可以利用虚实对比,在拍摄时使用大光圈镜头,或者手机的大光圈模式,聚焦在被拍摄的主体,如果背景与主体有相当远的距离,那么背景就会形成相对的虚化。

(2)如果前期没有拍摄出虚化,我们也可以利用后期修图,修出特别的虚化效果:

(3)用手机修图软件PicsArt,打开照片。

(4)之后点击特效,在特效中点击模糊,可以选择变焦模糊。

(5)焦点,移动到相片主体上,调整参数,可以如上方参考图片。

(6)调整好之后,再点击页面上方的橡皮,进入到蒙版,在蒙版中,点击页面下方的橡皮,调整尺寸、不透明度、以及硬度,对主体叶片进行擦除,恢复主体叶片的清晰,保留主体叶片以外的模糊。这样就可以修出不一样的虚化效果了,对比主体的清晰,让照片的张力更强。

(7)还可以在艺术效果中选择多边形,让照片呈现出多边形模糊。

(8)还是利用页面上方的橡皮,在蒙版中,对主体叶片进行擦除,保留主体叶片以外的多边形模糊效果,实现不一样的虚实对比:

(9)效果图,请看下方:

4、长曝动静有快慢。

除了以上对比外,我们还可以在照片中体现出动与静的对比。这种对比方法多用来拍摄云彩和光轨。拍摄方法是:

(1)在拍摄时,用三脚架固定住设备,调慢快门的速度,快门速度在10秒钟左右,感光度调到最低,有的设备是100,有的设备是50,然后再减小光圈,来平衡照片的曝光。

(2)三脚架是为了稳定拍摄设备的,因为快门速度降低,拍摄时稍抖动,就会造成照片整体模糊。调慢快门速度,是为了记录云彩流动,和光线移动的整个过程。这种方法就可以拍出流动的云彩,或者是移动般的光轨,实现动与静的对比效果。

希望我的方法,可以帮您更好的理解对比,熟练的应用在摄影当中!

喜欢这篇教程的朋友,烦请帮我点赞和转发哦!感谢啦!

想自学摄影的朋友,快来关注 @摄影自学班 吧!

你可能也会喜欢...